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(研培字〔2022〕2号)

发布者:研究生处发布时间:2022-02-18浏览次数:4452

各研究生培养单位、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、研究生:

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学校安排,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学返校时间为2月20日,开学初14天,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授课。为维护好教学秩序,确保教学质量,应对新冠疫情防控风险,现将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

一、工作安排

(一)课程教学

1.制定方案

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立即成立由学院分管领导、系(教研室)主任、研究生工作秘书、研究生辅导员等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,工作小组要先按原定教学计划做好应开课程的汇总与分析,再综合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及课程类型、教师、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准确摸排,最终确定在线教学课程数量和具体方式,形成本单位《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》上报研究生处备案。

2.时间安排

(1)2月19日前,各培养单位梳理和汇总好在线教学期间各类开课课程的完整信息,包括课程在线教学平台、在线教学方式、班级群、课程加入方式等信息,并通知相关教师及学生。

(2)2月20日前,各培养单位及任课教师应完成在线教学各项前期准备工作,包括课程资源上传、学生信息导入等,确保线上教学稳定、有序。

(3)2月21日正式启动在线教学工作。任课教师要突出线上教学优势,充分利用相关资源提高教学效果,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,关注学生学习反馈,指导学生自主学习,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在线研讨、辅导答疑。

(4)所有研究生课程均应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备课,以保障课程线上线下教学“无缝衔接”。研究生处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,及时调整教学安排。

3.课程分类

(1)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(包括专业必修课、专业选修课)

专题(研究)课程,由导师自主选择授课方式。其中,理论类课程建议由导师开具阅读书目、研究生提交书评或综述作业、导师线上点评指导方式进行;实践类课程建议由导师线上指导并布置实践作业、研究生提交作业、导师线上点评指导方式进行。

其他理论类专业课程,可由任课教师开具阅读书目、布置书评或综述作业、研究生按要求提交作业、导师点评指导方式进行授课。也可以由任课教师选用线上平台专属同类开放课程(如超星尔雅、大学慕课等)与研讨答疑、布置作业、批阅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。

其他实践类专业课程,可采用任课教师线上授课或选用线上平台专属同类开放课程(如超星尔雅、大学慕课等)等方式进行。选用线上平台专属同类开放课程资源进行教学 的教师,须结合研讨答疑、布置作业、及时点评作业方式进行授课

(2)研究生公共课程教学

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由研究生处负责组织安排,详见《附件1: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线上授课安排表》。

(二)导师指导

各研究生指导教师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,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所指导研究生的管理,落实好《导师管理办法》中的“五导”责任,教育研究生专心学业、刻苦钻研、健康心身、服从疫情防控管理。

二、工作要求

(一)加强组织领导

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,履行主体责任,做到统一领导、统一部署、统一指挥,做到责任到人、任务明确、流程清晰。各单位需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发布本单位的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通知,并上报研究生处备案。

(二)明确工作职责

提高政治站位,强化责任意识,增强风险防控意识,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稳定有序。

1.任课教师应按照教学大纲进行线上教学,不得私自停课、调课。同时,还应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和研究生线上教学实际需求,积极协调和选用超星、慕课等相关平台优质课程,丰富课程线上教学资源。做好教学过程的记录和考核,确保授课质量。

2.任课教师必须加强对网络课程、视频课程等网络教学课程的管理,规范使用视频、PPT、讨论区等教学资源,严格审核把关需在网络公开发布的课程作业。在教学活动中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,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、公开言论守规矩,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、违背宪法法律、危害国家安全、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。

3.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要按规定的工作流程和要求,及时做好研究生课表发布、选课通知等教务管理工作。

(三)注重人文关怀

充分发挥学院、导师、研究生工作秘书及辅导员的作用,密切联系学生,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习、生活、心理状态,尤其是位于中高风险区域研究生,帮助学生解决困难,体现人文关怀。

(四)强化督促检查

各研究生教学单位成立“研究生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”,在线教学期间注意发挥督导员、系主任监督作用,开展对线上教学、导师指导过程等方面的检查工作,加强本单位教师线上教学的亮点、先进事迹的发掘和报道。研究生处将适时开展线上教学的随机检查和专项督查。

 

附件1: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研究生公共基础课线上授课安排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研究生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2年2月16日